close


相信大家都都知道多吃蔬菜水果有益建康,也知道蔬菜水果可以中和體內的酸鹼值,偏向鹼性的體質可以預防多種疾病,甚至於人人都畏懼的癌症。
健康均衡的飲食,每餐蔬菜水果應該佔一半,另外一半則是蛋白質和澱粉類(需添加油脂在其中),並掌握生熟食參半的比例,可抗疾病抗衰老。
但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到天天攝取足夠的蔬果呢?(素食者例外)

人們總是會忽略蔬果的鮮甜,總覺得像在吃草,燒烤過後的肉類,鮮嫩多汁垂涎欲滴,才是多數人選擇的"主食",好像得要大口吃肉才能吃飽一樣~

我個人本身很喜歡鑽研養身相關的資訊,但在此之前,可能就跟大部分的女生一樣 ,從小就比較偏好蔬食。即使現在,原本無肉不歡的另一伴,在我的諄諄教誨威脅利誘和身體力行多年之後,總算開始認同我的飲食習慣。也因為這樣,短短的1年半載,他就瘦了將近10kg喔!有沒有給他拍拍手?

現在,我們都很享受蔬食,但同樣都有個中國胃,習慣熟食的我們,還是不習慣餐餐吃老外牌的冷沙拉,嚼在口裡就像吃草一樣,吃一餐兩餐還可以接受,天天吃大概都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快變成牛了!?

因為這樣,我就得絞盡腦汁拼湊出各種"色香味俱全"的沙拉,也不能天天吃燙青菜拌醬油,更別說大火炒青菜,是不太會出現在我家餐桌上的。 
  

想要均衡攝取各種食材,首先就要先去補貨,有在看我網誌的人,就知道我向來不會照著食譜去買菜,都是以超市現有的當季新鮮蔬果為主,有在特價的基本上就八九不離十了。每樣蔬果都要平均購買,回去之後再找食譜變成桌上的佳餚,如此才能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當然以顏色來作分類攝取,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Costco的大包裝容量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好處是一次大量購買價格經濟許多,相對的也可以吃下更多的蔬果。所以每次大老遠從Costco回來後,就得拼命趕進度把不耐放的食材消耗掉,更激發我要好好研發好吃的蔬食餐,我家那口才會大口大口的吞蔬菜!


倫敦附近的Costco真的都很遙遠,寸土寸金要蓋個大型Costco也頗難的,每次去一趟,都得花上一個多小時來回車程,所以每次都是百鎊百鎊的搜刮,最喜歡在Costco買的蔬果清單如下:
水果類:蘋果、西洋梨、柳橙、橘子、黑葡萄、紅葡萄、藍莓、草莓、櫻桃、鳳梨、酪梨、檸檬和奇異果等等。
蔬菜賴:大番茄、小番茄、櫛瓜、甜椒、地瓜、茄子、菠菜、蘆筍、萵苣、小黃瓜、紅蘿蔔、馬鈴薯和大蒜等等。

隨便一列就一大堆,可能還有漏掉的~

有些包裝實在太大,比方洋菇和小玉米筍超大盒又不耐放的,我就不會在costco買,就近在附近的Tesco買少量新鮮的吃,
洋蔥也是比大袋的,這我也選擇在英國超市買個幾顆用完再補。
 
  
每回上Costco就是這樣大陣仗。這些只是一部分,我都會先用紫外線殺菌燈管掃個20秒再歸類收納,可以延長保存期限,還挺有用的~


很多蔬果不能太低溫儲存,否則會凍傷,營養素也易流失失去鮮脆的口感。所以我將其中一個冰箱溫度調高點(約6度以上),用以儲存大量的蔬果,保存期限也會增長。


水果類和一些可生食的蔬菜每天早上都會打上兩杯800cc的綜合蔬果精力湯灌下,所以其實消耗的很快。無法生食或是打汁會讓整杯味道變得很怪的蔬菜,我就會拿來入菜,而好吃的莓類或是有籽的櫻桃或水蜜桃等,我則會洗好一大盤,當作零食或餐與餐間的點心吃。


 
熱沙拉是中國人普遍比較可以接受的,尤其我們一年四季都習慣喝溫水,更何況冰冷的沙拉真的頗難入口的呢~ 
 
即使台灣現在已是炎炎夏日,但倫敦溫度還是很低,冷冷的陰雨天對涼涼的沙拉較無胃口, 總是想吃些熱熱的食物、來碗熱熱的湯~ 

於是,熱沙拉就經常出現在我家餐桌上,尤其生洋蔥太刺激胃,我都會稍為先乾炒一下;生甜椒或青椒容易脹氣,我也習慣熱一下,或是用義式的烤甜椒。一大包的生菜沙拉葉,看似份量很多,但稍微炒一下之後,會發現縮水的厲害,無形中也可以攝取更多的蔬菜。

拌一盤熱沙拉,裡面有生熟食蔬菜、油脂(橄欖油)和蛋白質(蛋和起司),再搭配主食(澱粉),就是再均衡不過的一餐了。  


【義式橄欖熱沙拉】
作法:紅洋蔥+紅甜椒+番茄先乾炒半熟,加入綜合生菜葉拌炒一下即可關火,保持餘溫續加入低溫初榨橄欖油、黑胡椒和醃漬橄欖,拌勻之後即可盛盤。排上新鮮白起司+水煮蛋,羅勒葉裝飾。(因為橄欖和起司都頗鹹了,所以我沒有另外加鹽) 



【鱈魚卵熱沙拉】
紅蘿蔔+青椒+紅洋蔥+馬鈴薯+葡萄乾+松子+鱈魚卵
1. 馬鈴薯去皮,丟入鍋裡水煮到熟軟
2. 將紅洋蔥、紅蘿蔔和青椒用平底鍋小火稍微炒五分鐘
3. 馬鈴薯瀝乾水倒進大碗裡壓碎,加入炒熟的蔬菜,加入切丁的鱈魚卵、松子、葡萄乾,拌入美乃滋、黑胡椒和巴薩米可甜醋,拌勻後即可趁熱食用~(因為鱈魚卵本身就有鹹味我就沒加海鹽了,口味重的人可再拌些海鹽會更夠味)
蔬菜、澱粉和蛋白質通通到位,健康又好吃~ 





Tesco超市現在有出現一種自摘的沙拉葉,比起摘好洗好裝在包裝袋裡的生菜沙拉葉要能保持養份和維生素,以往我都不買已經處理好的蔬菜和水果,想想看切好洗好還可以保鮮這麼久那絕對是有添加物吧~花點時間買散裝的回去自己仔細的清洗和烹調,除了可以享受烹煮過程的樂趣之外,還更營養健康。當然,不喜歡烹飪的人還是買現成的回去也比在外用餐來的衛生:P

想吃多少摘多少,記得每天要澆水喔:)  



【松葡熱沙拉】
葡萄乾和烤過脆脆的松子入沙拉真的加好多好多分~~~ 
這道有稍微油煎過的紅蘿蔔+黃瓜+葉菜類+葡萄乾+烤過的松子+橄欖油+海鹽+黑胡椒+義式香料 


搭配一塊七分熟的杏仁片鮪魚排就是美味的一餐~ 


【墨魚玉米沙拉】 
這道沙拉有玉米的鮮甜,搭配小番茄和綜合生菜葉類,最後淋上西班牙帶回的墨魚罐頭。(通常會出現玉米罐頭時就是冰箱處於沒菜時期,哈哈~~) 


烤一塊鮭魚,上面只需加海鹽、黑胡椒和dill,180度C烤15分鐘就非常鮮嫩好吃了~ 

 
 

【烤地瓜時蔬】
烤地瓜切片+油煎小櫛瓜+ 小番茄+ 一顆水煮蛋對半切,淋上芥末醬+美乃滋+黑胡椒拌成的沙拉醬。
為什麼要配咖啡呢?因為這是早午餐:p (早餐永遠是先喝至少800cc的綜合蔬果精力湯後再來準備固體的食物) 



以上分享了這麼多我這陣子隨便喇喇ㄟ拼拼湊湊的沙拉餐,妳們最喜歡哪一道呢?

不管有沒有喜歡吃的,都記得要多攝取蔬菜水果嘿~~
 

阿既然都來了,一人至少要給我吃兩樣再回家喔,不然我就一直放一直放.......一直放,放到妳們吃完為止: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