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裡面我不能說最喜歡12月,但是12月份最讓我期待的就是聖誕節^^
為什麼會這麼喜歡聖誕節哩?因為我就愛那些繽紛熱鬧的裝飾嘛~~當然還有可以跟親同家人的朋友們聚在一起吃大餐,享受那種為著美好饗宴忙進忙出的感覺,享受天黑後回到家遠遠就看到圍繞在家門口的那些一閃一閃的燈飾,這些特權只有在12月份可以這樣隨我開心的胡搞瞎搞,平常掛那些閃亮亮的燈飾可是會引人側目滴:P
  
雖然要變出一份耶誕大餐是非常辛苦忙碌的,但是一年就這麼一次,讓我甘之如飴拉~~
以前學生時期不擅廚藝,總是只有去參加耶誕饗宴的份,現在有空間有一咪咪廚藝了,當然要做盟主招開美食大會~~
為此還特地買了可加長型的餐桌,但這兩年都好巧不巧好友們輪番有事無法同時聚在一起,加長型餐桌至今還沒伸長過....
無所謂啦~~就算只有我倆的聖誕節,我一樣會隆重的慶祝,人數多寡不是重點,是那一份心意和那過節的氛圍:)

本來在耶誕家居展訂好的大火雞,也因為臨時人數減少而退掉了,我可不想聖誕過後還得花一周時間啃那隻剩下的火雞.... 
改烤全雞吧~

前一兩天先買了兩隻雞腿來試烤想要的醃料味道,沒想到真的是超超超好吃~


 
  
家宴前一天先把這隻玉米土雞給醃了~~隔天烤起來會入味許多~
這篇就先不做食譜記錄了,純粹做饗宴分享:)

餐桌佈置也在前一天先大概把雛形給刻劃出來,餐具則當天早上才擺上,花了不少時間。

沒辦法龜毛如我,無法將要碰到食物的餐具在餐桌上放一晚...

耶誕採買時沒忘了抓一瓶Baileys奶酒,摻在咖啡裡就成了我最愛的愛爾蘭咖啡,口感瞬間升級~~ 
一年買一瓶1公升裝的可以喝好幾把個月,Oak不喜歡紅白酒以外的酒類,所以我一人獨享...



前一晚還在努力研究菜單口味,雖然早已有了計畫,但試做之後總有些不滿意的想要修改~~   


隔天早上再將餐具放上,越來越繽紛熱鬧了~~ 只要是綠色紅色金色的東西都往餐桌上一扔,頓時就豐富起來拉~


餐盤上長得像長長糖果的是Christmas cracker(聖誕拉砲),裡面有小禮物和紙皇冠以及一張跟耶誕節相關謎語的小紙條,大家手交叉互相和鄰座各拉一邊,拉中長邊的人得到小禮物,再一起戴上紙皇冠吃耶誕餐~
(偷偷透露我兩手都拉到禮物,呵呵呵~~辛苦的人還是有代價滴^^ 不過當然還是有把其中一個分給一個都沒拉到的人,好玩嘛~~^^)


我很喜歡這盤的擺盤,自己都很滿意^^ 東西好不好吃是其次拉~~
巧克力耶誕柴捲( yule log cake) 也是傳統耶誕饗宴的一道甜點 


我們這些朋友沒有一個是酒鬼,也通通奉行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的鐵則,但耶誕大餐怎能沒有葡萄酒相襯?好友夫妻特地選了一瓶標籤非常有耶誕味的紅酒~ 五個人還喝不完一瓶,淺嘗即止~   


大餐上桌囉~~發現居然放不太下.....下回還是把延長桌面架上去吧~ 更熱鬧些

 

【前菜】
smoked salmon tartare +綜合醃橄欖+各式義大利醃肉 ham & salami 


smoked salmon tartare ,材料準備好丟入大廚一分鐘就搞定的喔:P


我的"家傳"橄欖麵包 

 

耶誕傳統配菜
Brussels sprouts,長得很像小高麗菜的十字花科蔬菜。
最一般的做法是用義大利火腿肉(Pancetta)炒栗子,可再灑上杏仁片點綴,中和火腿的鹹味~ 試做時非常好吃~~


不過當天因為太多重口味的食物了,想要清淡點,川燙後和烤番薯的鴨油拌一拌再灑上烤過的松子,沒想到沒顧好烤箱,松子烤太黑,想重烤又來不及了,賣相醜了點,還好不影響口感... 


用烤番薯條取代傳統的烤馬鈴薯也別具風味~
雖然Jamie Oliver說耶誕大餐最重要的就是烤馬鈴薯,即使火雞烤壞了都沒有馬鈴薯烤壞了嚴重.....我心想,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迷迭香檸烤雞隆重登場~~ 好大一隻耶~


那個皮....還是烤不出金黃色....耐安ㄋㄟ?? 


烤雞最重要的夥伴---- 烤雞雞汁調製而成的gravy,讚讚讚!!!





 

拉完Christmas cracker後先享用前菜和麵包,接著就進入主菜階段,主人片烤雞~~ 
發現蜜烤parsnip和紅蘿蔔以及小紅莓醬都沒拍到照...
 

開動~~


幸好人客們讚不絕口,我的廚藝真的有進步耶~~ 

好友帶來的好好吃的軟起司~~ 取代沒人想吃的耶誕蛋糕布丁(Christmas Pudding)~ 

 

甜點時間~ 


飯後甜點總是不能少了杯咖啡 


mince pie(百果餡餅) 也是個不受這幫人喜愛的傳統節慶食物,意思意思吃一下就好~ 好像是有果乾類的東東都很不受欽媚耶~~ 還是我比較不挑食 多好養~



 

吃的飽嘟嘟同時也不能忘記肥熊熊,開了他最愛的南瓜雞肉罐罐給他加菜~~

熊貓國王祝大家耶誕快樂~~

 (ㄟ肥熊~~你的領結歪掉了拉~~
)

從12月25日晚上起到1月6日止為期12天的耶誕假期正式開跑囉~~   

We wish you a VERY Merry Christmas and a wonderful New Year 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