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戚風蛋糕!?

拍賽拉~~我就是這樣的個性,不做成功不罷休,但是一旦挑戰過了,熱度馬上會降到冰點  


打鐵要趁熱,如果不一鼓作氣把撇步都學會,等過了一段時間後一定又得重頭來過了...


這顆一樣繼續挑戰咖啡口味的戚風蛋糕體,冰箱還有一罐鮮奶油,所以還是會打發,順便練習霜飾~  
 




分蛋蛋糕的麻煩之處就是要準備的器具非常多,這也是為什麼我這麼晚才想學做戚風蛋糕的很主要原因之一。向來喜歡簡單易做的食譜,用最少的調味料烹調出食物的原味,堅持食材的出處和品質,也是菜鳥最易達到擁有"廚藝"的捷徑喔。 

咖啡戚風蛋糕體 (八吋分離式平模)

以下是我這次所用的配方  

【材料】 
麵糊部份:
蛋黃5個、黃砂糖粉20g、橄欖油30g、illy深培義式濃縮咖啡60g、自發麵粉(self-raising flour)
100g

蛋白霜部份: 

蛋白5個(約146g)、白醋1小匙、黃砂糖粉60g  

鮮奶油霜飾:
Yeo Double Cream 150g, 蜜紅豆適量, 可可粉適量, 榛果角適量  


ps, 我家不買白砂糖,最淺色的糖就是黃砂糖(brown sugar),但因為砂糖顆粒較粗不易溶解,所以我會用Bamix攪拌器打成糖粉做烘培用。 
 


【做法和檢討後的注意事項】
1. 先將蛋洗好擦乾,蛋白蛋黃分好,蛋白碗包上保鮮膜放入冷凍庫冰。記住蛋白不可沾到任何水或油或蛋黃。
2. 煮義式濃縮咖啡放涼到微溫。
3. 蛋黃和砂糖粉拌勻,不要攪拌太久,再加入橄欖油拌勻,麵粉過篩和微溫的濃縮咖啡分兩次慢慢加入輕輕拌勻,不可攪打過度讓麵粉起筋,備用。


烤箱打開,預熱到180度C。 

4. 從冷凍庫拿出蛋白,倒入大鋼盆中,先用電動攪拌器中速打出大泡沫,再加入一小匙白醋和一半的砂糖粉,中~高速繼續打,打到出現綿密泡泡後再慢慢加入剩餘的砂糖粉,繼續高速打到硬性發泡,也就是鋼盆反過來蛋白不會掉下來的狀態:



5. 先挖1/3的蛋白霜到麵糊鋼盆裡用手持打蛋器輕輕拌勻,再將麵糊全部倒到蛋白霜盆裡,以橡膠刮刀用切拌的方式將底部翻上來對折,直到拌勻為止,以不超過35次為佳。

6. 將麵糊倒入烤模,表面抹平整,再用鋼籤在表面劃一劃消除一些大氣泡,動作須快,以免蛋白消泡了~



8. 入烤箱,180度C烤5分鐘,再降溫到160度C烤35分鐘,我的烤箱這樣差不多就熟了。

9. 這次還是開花了,因為我180度烤了10分鐘才降溫,下次溫度再低一點到170度C,或是180度5分鐘後就降溫。
時間到,出爐前先在烤箱裡多待一下再出爐,可能可以減少倒縮的機率,這是後來看到有網友分享的~   


出爐後立即倒扣放涼 



一小時後涼的差不多了,反過來,依然回縮了不少 


反正待會兒蛋糕會穿上衣服,所以脫模美不美觀就不是太重要了 



本來想再次把上面一層皮扒了吃掉,但是這樣高度會減少很多,而且這次決定用不規則抹面方式製作熔岩的效果,所以表面凹凸不平影響是不大的~ 


Double cream不加糖也不加任何東西直接打發,用刮刀直接豪邁的苟上去,只要厚度平均即可~ 要故意製作出抹刀痕跡喔~


剩下的打發鮮奶油加入自製的蜜紅豆拌勻成紅豆鮮奶油,抹在蛋糕表面,一樣是粗糙的抹法。

接著在中間灑上榛果角,再在周圍灑上可可粉即成~



偷偷爆料一下,這種裝飾方法只花了我10分鐘,哇哈哈哈哈~~~適合趕時間用拉~~但是也只適合自己吃喔 
要是這樣要送人的話,會敗壞門面的拉~ 

其實側面這種感覺看來還挺有戲的,只是在演哪齣戲挖馬無災???? 


切面又來獻醜了 那個孔洞為什麼一定要出現呢??

 


............... ......................................
 


管它的~~好吃就好~~管它什麼孔洞不孔洞拉~~~ 

說真的~~
這三顆鮮奶油蛋糕這樣玩下來,我已經吃膩了,本來就沒有很愛吃鮮奶油的,這下好了,讓我對鮮奶油開始反感了...而且每次吃完口都好渴喔~~ 


原本前兩天才去買了很多擠花嘴和裝飾用的雞絲打算好好練習出師後可以開店,我決定通通拿去退掉了,本小姐我 不玩了 !


多看幾眼......最後一顆鮮奶油蛋糕,明天吃完後就掰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