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有間很有名的葡式連鎖餐廳叫做Nando's,它為什麼有名呢?
在我看來就是分店夠多,每個Town都一定找得到這家餐廳的蹤跡,它賣的東西很簡單,就是烤雞,而且是葡式烤雞,不是一般超市一隻3-5鎊就買得到的又黑又乾的烤雞。
想吃還不難吃的烤雞而不是炸雞,不想花太多錢上高級餐館又想速速解決一餐,就非得跑Nando's一趟了~

雖然說Nando's的烤雞對我們來說是除非到沒餐廳選擇的情況下才會進去的那種等級,偏偏這樣的機率也出現過幾次,所以,Piri Piri辣烤雞我就是從這裡開始認識它的~
後來2010年底去了一趟南歐,在西班牙和葡萄牙南部沿海放空了二周。
在西班牙的那一周裡,每天吃碳烤海鮮和mouth-watering的鮮魚,從一開始的大快朵頤大口吞蝦蟹吃的津津有味,到後來看到海產居然有點怕怕...
這裡放一些上來回顧一下~

炭烤TACO ◎Malaga, Spain.


炭烤鮮魚 ◎Malaga, Spain.


TAPAS之一,炭烤小卷 
◎Malaga, Spain.


烤魚again 
◎Malaga, Spain.


正宗西班牙海鮮飯 
◎Malaga, Spain.


炭烤綜合海鮮拼盤 
◎Malaga, Spain.
  
接著到葡萄牙後,捨棄海產開始吃山產,也不負眾望的嚐到道地的葡式烤雞,更是恍然大悟,Nando's的烤雞根本就是遠在海外招搖撞騙!本來就很愛piri-piri那酸酸辣辣的滋味,在原產地所燒烤出來的口味更是一絕,以前還傻傻的以為Nando's就是正宗葡式烤雞了,自從那次旅遊回來後到現在也有2年多了,我們可是一次都沒再踏入Nando's過,想吃烤雞寧可自己動手~

正宗piri piri chicken ◎Faro, Portugal.


吃葡式烤雞絕不能或缺的番茄沙拉和炸的酥酥脆脆的薯條 
◎Faro, Portugal.


烤豬扒,這麼大一份才5歐!是的沒聽錯,就是"五"歐~~ 
◎Faro, Portugal.


這盤鮮嫩多汁的烤爐魚
也是"五歐"噢!!,隨餐都還另附一盤番茄沙拉。 (◎Faro, Portugal. 2010年11月) 

隨便抓了幾張美食照就這麼多,這些只是一半而已~ 南歐養肥之旅真是肥的心甘情願阿~
 
 
 
 

當時,特地帶了幾包Piripiri的調味粉回來自製葡式烤雞。後來發現,只要有bird's eye chilli便可自己調燒烤醬汁。 

piri piri又稱peri peri或是pili pili,通通都是African bird's eye chilli的意思,自己高興唸什麼就唸什麼吧~


上回到農場拎回來的四隻雞在做完這道葡式烤雞後正式畫下句點~
第一隻獻給迷迭香蒜檸檬烤雞
第二隻做了四物雞湯
第三隻再烤一次檸檬烤雞,但是因為沒有退凍完全,抓不準烘烤時間,來來回回又入烤箱好幾次,外觀真是失敗的徹底,不過肉質還是讚拉~
第四隻大解剖,雞胸切塊做咖哩雞飯,雞骨熬湯用做咖裡雞的高湯,兩隻大腿和翅膀被葡萄牙綁架,成了葡式烤雞~

【Piri Piri Chicken】 
《工具》不沾煎鍋一只烤盤一個、檸檬磨屑器、錫箔紙、烤箱 
《材料》雞腿*2+雞翅*2,或雞腿一堆,份量隨意~ 先用鋼針均勻戳洞,再加入海鹽+黑胡椒+橄欖油馬沙雞,醃至少30分鐘以上,當然越久越好:P
《醃料》
1. 蒜頭2-3瓣,用蒜泥器壓成蒜泥 
2. 檸檬一顆,挫皮屑,擠汁
3. Piripiri粉1大匙(tbsp),或是用bird's-eye辣椒替代。辣味請自行調整,想吃辣一點就丟多一點。
4. 紅椒粉(smoked paprika)1大匙(tbsp)
5. Worcestershire sauce 1大匙(tbsp)
6. 白酒醋2大匙(tbsp)
7. 義大利綜合香料(thyme, parsley, oregano, coriander, rosemary, black pepper, garlic and sea salt),可用新鮮羅勒代替或是任何乾香料均可

8. 砂糖一大匙(tbsp) 
9. 橄欖油或任何耐高溫油適量,最後在入烤箱前塗抹或是噴在雞肉表面 
《塗料》楓糖漿,可用蜂蜜代替
 
   


鳥眼辣椒長這樣,我還沒試過用這款辣椒,之後試了再來分享:) 


《做法》
先取檸檬屑,要來好好大讚這個不鏽鋼製的Microplane grater,還記得我的檸檬蛋糕那篇曾經提到過取檸檬皮屑讓我很傷腦筋嗎?好心的不欄達解除了我的取屑危機,也跟我提到了這款Jamie Olive愛用的grater。於是,我的好奇心又開始作祟,雖然這款要價不菲,區區一個廚房小物要20鎊!?
我開始上網做功課,看了很多review,清一色的都說自從用了這款grater後,再也回不去其他品牌了~而且有人一用就20年?? 我又開始算投資報酬率,20鎊用20年,一年也才1鎊ㄟ~ 而且20年來都是用好貨,不用勉為其難也不用屈就。當這個念頭還在閃時,滑鼠也一邊滑,馬上下單成交。市售25鎊,我在Amazon.co.uk以18鎊購得~
用後的感想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超級無敵輕輕鬆鬆的挫檸檬皮,是我從來沒有感受過的!而且檸檬很均勻的脫了一層外衣後露出的皮膚是光滑細緻的,完全不會有任何疙瘩~~有磨過的人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這個grater細度是最小號的(fine),還可以磨巧克力屑或是香料,例如nutmeg(肉豆蔻) or cinnamon(肉桂)。
清潔非常容易,也不會刮手,我有好幾次洗其他的grater磨到手指頭,這款一點都不用擔心,而且整隻都是不鏽鋼可以丟入洗碗機。  


所有醃料倒進烤盤混合均勻 


取一煎鍋預熱到最燙,把雞肉丟下去兩面煎成金黃色 


煎好的肉均勻沾上醃料後排好,表面塗或噴一層油,愛用什麼油請隨意,蓋上錫箔紙,入已預熱190度C的烤箱(若烤箱無風扇者請用200度C),放在網架最下層,烤20分鐘。 


取出雞,先開錫箔紙,塗一層楓糖漿或是蜂蜜 




這次不蓋錫箔紙,網架移到中間,讓雞肉表面靠近烤箱上面一點,200度C烤10分鐘,不要跑開要顧一下喔,免得臭灰搭了~ 


外皮烤的焦脆,香噴噴的烤雞出爐~ 等個5-10分鐘再開動吧~


或是拍完照就可以動刀叉了:p 

 

以上是快速法,如果先將雞肉醃在piri piri sauce裡至少一小時再煎和烤會更加入味~

 酸酸甜甜辣辣,是我們最愛的口味,雖然少了在葡萄牙吃到的炭香味,但絕對比Nando's的好吃100倍!

當然,農場的雞功不可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