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的生病史記總算是快要落幕了,但休養之路依然持續上演中~
到今天1/25正好是看完醫生後達兩周時間,下泌尿道保養的藥已連續吃14天了,再來就是隔兩天吃一次做保養,舒緩壓力的藥依然也是要繼續吃~
我覺得舒緩情緒的藥很有效用耶~不管是吃的或是散發在環境中的費洛蒙安定劑可能都有發揮效用~ 這陣子熊貓不管是看到小熊貓或是另一隻灰色虎斑貓都不會過於興奮,頂多用力甩甩尾巴和豎了一次毛外,大部份都是靜靜的躲著偷看或也只是走來走去瞪著大眼睛,不像之前會跳上跳下衝來衝去甚至於走了以後不斷的鬼叫,叫到我腦神經都快衰落了~~~
而且,這隻ㄋㄞ熊,以前從來不曾主動窩在我們身上,就算強抱起來也不會超過10分鐘就想掙扎逃走~~

但在1/23那晚,和往常一樣,他會先在沙發上的窩等我們看電視(有時候從下午就開始等,等到天荒地老,哈哈~),等我們晚餐結束坐到沙發橋好位子後,小子居然起身從我腿上踏過去,走到Oak身上的毛毯上後停住!就這樣趴下來了耶~~~ 對我倆來說這簡直就是天方夜譚歷史性的一刻阿~~~  

 

 
後來小子還翻肚睡了一覺~~ 為了這得來不易的奇景,一整個晚上Oak都不敢起來上廁所!!! 簡直就是孝子來的~~ 苦了老木得在旁端水奉茶遞零食還好沒有要求外加按摩 
 
 



昨天,同樣的戲碼再次上演~ 我倆一坐到沙發上,小子立即起身又是踏過我的腿到Oak腿上後趴下!大概是他的腿範圍比較廣窩起來比較舒服也才容得下龐大的熊體吧
本來只想看一集風水有關係,但小子越睡越開懷整個大字型躺著,一不小心就看了2集風水有關係+2集康熙來了,天阿~~根本是在浪費時間來著.... 結果雖然老兄病好了,我們還是每天搞到1-2點才睡><

 

而今天,到現在才傍晚(剛開始寫時),那隻熊爺早已在沙發上等好幾小時了,不管他了,等我真的忙完再去陪大老爺吧~~ 
 
 

唉呀~~這篇的重點明明就是檸檬蛋糕,怎麼又扯了這麼久的熊?這個臭小子最近很愛搏版面喔!  希望大家沒看膩急著轉台嘿~
 

一月以來,今天這是第五個檸檬蛋糕了,才兩周耶~~已經吃了第五條了~~ 酸酸甜甜、不油不膩、濕潤不咬嘴,怎麼吃都吃不膩耶~~慘了~


一月初被熊貓的事情搞到快抓狂,為了安撫情緒,不停的做甜點祭拜五臟廟,看看會不會因此而比較慢一點花瘋 
先做了兩次煉乳蛋糕,好吃非常好吃又香又軟,但是年紀大了對於高油的東西還是要忌口不能太放肆,嚐過就好~ 而且這種磅蛋糕若當天沒吃完放到隔天會變的好硬好乾好難入口阿 

1/2 ,又香又鬆軟的Apple牌煉乳磅蛋糕 



1/4,自己亂改的檸檬煉乳蛋糕一樣好吃,下面那隻兔子是好吃到流滿地口水,不是吐了喔

 

 

就在熊貓進醫院前一天晃到布蘭達家時看到了她的少油(卻依然高糖)的檸檬蛋糕,看看材料除了酒沒有外,冰箱檸檬還有兩大袋,為了把檸檬給快速銷掉,我一直很想來做檸檬蛋糕,不過大部分找得到的食譜都是磅蛋糕的比例,也就是麵粉/糖/奶油/蛋是等量的,都是1:1:1:1。我的媽呀~~這種成份的蛋糕我一點都不覺得好吃耶~~而且瞧瞧那個糖和奶油的份量嚇屬人,我猜我應該是因為心理而影響口慾的。為什麼英國人這麼愛呢?尤其Lemon Drizzle Cake(檸檬水晶蛋糕)幾乎沒有一個主婦不會做吧~而且每家都有不同配方喔~ 

所以當我看到不蘭達這個食譜後,馬上決定隔天就要來做一個~
隔天就是熊貓的看病日,硬要在赴診前出爐放涼,等回到家即可享用下午茶,結果還因時間沒抓好,遲到了20分鐘  

第一顆蛋糕我一樣又是沿襲陋習,亂改食譜,我的配方如下:

【用具】攪拌盆、打蛋器、檸檬削皮器、土司烤模、烤模紙和秤,就醬~  

【材料】 
有機無臘黃檸檬....2顆 (我用一顆萊姆一顆檸檬)
黃砂糖....140g
大顆蛋3顆...約165g
鹽....轉一下

植物性鮮奶油(soya single cream)....115g (取代原食譜的鮮奶油和蘭姆酒)  

自發麵粉(self-raising flour)....140g  (取代原食譜的plain flour+baking powder) 
 
萊姆汁一顆 (自己無聊多加的)

融化放涼的奶油....50g  
 


奶油先秤好50g,我直接丟烤箱100度不用五分鐘就融化了,取出放涼。 
 
一顆檸檬+ 一顆萊姆皮屑,先削好。 



【做法】超簡單,把材料依序丟入鋼盆用打蛋器拌勻,即可倒入鋪了烤培紙模的烤盒裡,灑上烤過的榛果角就可入烤箱了~

1. 先將四樣東西,兩顆檸檬皮屑+糖+蛋+鹽放入鋼盆裡攪勻,食譜說攪20秒就數一下吧 


2. 加入鮮奶油混合均勻就好 

3.再加入粉類,喇30秒 ,總之就是混合均勻到無粉粒及可收手,不要打出筋喔~

4. 原食譜到這裡是加入蘭姆酒,但我沒酒,用一顆萊姆汁替代,也是有個姆,給人家替換一下沒關係拉~~ 也是喇均勻~


5.最後再加入放涼的奶油拌勻即止,不可過度喔~ 這時後請將烤箱打開預熱到190度C


6.接著倒入烤模再灑上榛果角(Roasted chopped hazelnut),也可以不加,我純粹只是想把榛果角用掉。下圖我是用2磅烤模所以麵糊高度只有一半,若有1磅(1b)烤模的人請用1磅的,或是照原文食譜用兩個半磅的,若不嫌麻煩的話拉~ 


放入預熱好的烤箱,190度C先烤5分鐘再降溫到180度C烤35分鐘即成~   

烤蛋糕同時製作檸檬糖漿:
剛剛剩下的一顆無皮檸檬擠汁,加上60g的糖粉混合均勻。


我的糖粉只剩20g,所以又秤了40g的黃砂糖  


用Bamix手持攪拌器高速打成糖粉。這台機器真是好用又易清洗,幫了我不少忙:) 


再加入20g糖粉湊成共60g 


檸檬汁和糖粉攪拌均勻備用。  

 

蛋糕出爐後用鋼籤均勻戳洞,也可以順便測試蛋糕內部有沒有熟,接著將檸檬糖漿均勻淋在蛋糕上,過個幾分鐘糖漿都吸入蛋糕體後,連同烤培紙拿出移到網架上放涼,烤培紙四周要先脫模~ 


因為切蛋糕時天色已暗而且飢腸轆轆,所以隨便拍了幾張就嗑完了  (別擔心,正好一位朋友來訪他有吃掉1/3拉
)

 


1/13這天,太懷念那酸酸甜甜的滋味~ 決定再來做一次~
這次的配方去掉一顆蛋,一樣是用大豆鮮奶油取代動物性鮮奶油和酒的部分,但有加一點baileys奶酒,怕有酒味Oak不喜歡,所以只加了15ml左右意思意思,沒想到完全沒有任何感覺耶~
後來布蘭達跟我說就算照著原食譜很豪邁的40ml Rum給它加下去烤出來也沒酒味的~~
原來如此喔~~那這樣外面賣那些有酒味的蛋糕是怎麼來的??該不會又是"化學物質"吧?揪恐佈ㄟ捏~~




切面形狀不好看~ 食譜份量是用1磅烤模,但我用2磅的烤模,因懶得裁烤培紙,家裡現成的紙模又只有2磅的,我又懶得塗奶油+灑麵粉....所以,將就一下吧~ 

 

一半放到隔天1/14做早餐,還是一樣濕潤好吃喔~ 不像磅蛋糕放到隔天簡直是無法入口>< 

 

1/16,心裡還是一直想著檸檬蛋糕的改良版,前一天上了超市一趟,帶回蘭姆酒和煉乳,想要來款煉乳版的檸檬蛋糕~ 而因為蛋糕皮的部分焦香好吃更甚於蛋糕體,所以我決定做成馬芬形狀,這樣皮的範圍更多了


用196g的煉乳取代所有的糖和鮮奶油,奶油只用30g,這次有照食譜添加蘭姆酒  
   
此款蛋糕簡單快速,最花工夫的地方就是在於把檸檬皮刮下來,大概佔了總時程的一半以上時間
   




沒想道食譜份量做不到八個普通大小的馬芬耶~我估計七個差不多~ 若希望滿一點澎高一點的話,六個就夠了~烤的時間要縮短,大概20分鐘就夠了~

 

我可能有烤過頭,成品好看是好看..... 


但是裡面好硬阿~~ 而且以為會多了很多皮焦香是嗎? 


並沒有耶~~因為不知道是這款馬芬紙模的問題還是怎樣,脫模很難,要用蠻力,所以脫完模皮也脫掉一層了拉


不過配上特別去South Kensington買回來的全倫敦最好吃的Oddono's義大利冰淇淋咖啡混榛果口味(好長一串,呼~),就顯得好吃多了:)  
 
插播一下~~ 
這天也順便燉了一隻香辣全鴨,是用百崧出品的嗆嗆鍋蒙辣回味火鍋湯底去慢熬的,浸了一整晚,隔天取出再入烤箱稍微烤個半小時,歐買尬~~~超級無敵好吃很夠味!人客也讚不絕口喔~~ 

 
1/17,不死心~~又和前一天的煉乳配方一樣,但用回loaf tin不用muffin tin了~ 並將50g的奶油改成50g的橄欖油。
結果一樣滿意,只是少了奶油香味~~就是馬芬搞的鬼拉~~ 不僅花更多的時間在那邊分麵糊,成品出來還更糟糕~~這叫做厚---閒閒沒事找事做拉~~  

終於~~~檸檬蛋糕暫時告一段落了,因為我終於把檸檬用完囉~~呼~~

再來的幾天,燉了肉骨茶、滷東坡肉、煎了台式蛋餅、蒸了黑糖全麥饅頭也烤了牛奶甜麵包等等等東方料理~~

喔~~對~~還做了摳媽的紅白蛤蠣巧達濃湯,說真的,都一樣好喝,就算是料理東西軍都分不出勝負拉~~~當然我又有偷改食譜成豪華版,不過沒有踩到地雷,現在竄改食譜的功力有比較好一點了,嘻嘻嘻  
 
  
 
才不過一周的光景,我又想念起了檸檬蛋糕....(喂~~妳是吃不膩喔?)
這次決定要照原食譜,總算也買到了有機的動物性鮮奶油。
沒錯拉~~我們很無膽,不敢買非有機的乳製品,哪知道又會吃下多少化學物質或生長激素>< 只要買得到,蔬果和肉類也都會盡量挑選有機,就是怕化學物質殘留~ 這時候一定會有人跳出來反駁,"妳怎麼知道它真的是有機?搞不好是掛羊頭賣狗肉呢?",我是覺得,總比它擺明了就不是有機的來的比較有可能是有機吧 



這回我通通照食譜,除了還是要減糖到130g和加了25g的蜂蜜以外,都沒有偷吃步喔~~ 


當然最後我還是有灑了榛果角(怎麼一小包也才100g卻用都用不完捏~~),


 
190度C烤5分鐘,180度C烤33分鐘立即取出~ 一樣趁熱淋上2茶匙蘭姆酒和檸檬糖漿(30g糖粉+一顆檸檬擠汁)

後來買到了1b loaf tin的烤模紙,所以這次是用1磅的土司烤模~成品澎的非常美麗~~ 




這次的成品口感有別於前四次所做的,非常鬆軟,沒有QQ的口感,一樣濕潤,關鍵在於檸檬糖漿~ 我還是沒有膽照原食譜淋上icing(80g糖+一顆檸檬汁),就怕太甜太甜太甜~~~~到時後沒人吃就某菜了拉~~ 



不過發生一個小插曲~~~Oak說--"怎麼覺得吃起來有點苦苦的呢??"

阿................耐安ㄋㄟ~~~!!??
 
吼~~還說沒有偷吃步!!??
 
倫家我就覺得用那個削檸檬皮屑的器具很花時間手又酸,就直接用削蔬果皮的很快速削下來後再用Bamix跟打糖粉一樣把檸檬皮打碎....
結果勒~~削下來的皮過多白色部分,造成蛋糕有苦味拉~~ 這不就又是驗證了聰明反被聰明誤嗎??  
 




 
不管了,鮮奶油還有剩,明天我要再次雪恥!! 



特地拿出裝起司的盤組來裝,以便今天沒吃完可以蓋上蓋子做明天早餐~ 沒想到,最後兩人吃到只剩下一小片.....就是為了要裝在盒子裡故意留下的一小片拉~~不然其實是可以吃完的喔 。這個月真的就是因為這些蛋糕胖了一公斤 

呼~~~為什麼每篇都要這樣落落長荼毒大家的眼睛哩??應該要多跟剛剛過28歲生日的矽谷美女學學,一篇最多貼個幾張照片就好了,別老是花一整個晚上好幾個小時把眼睛搞得霧茫茫的,熊貓眼接著跑出來嚇人><

阿~~還沒做結論耶~~

結論就是阿~~食譜還是不要亂改,雖然除了馬芬造型外的每款變種檸檬蛋糕都非常好吃又銷魂,但我有發現乖乖的用動物性鮮奶油真的比大豆鮮奶油烤出來的還鬆軟,前三款都是QQ的口感比較像中式的糕類,但也別具風味一樣好吃:) 而且用奶油又比用橄欖油烤出來的更鬆軟好吃~
而且我還沒做另一項實驗就是麵糊有沒有加檸檬汁下去會不會改變口感??因為最後一顆我終於沒加檸檬汁了!! 但我想應該不是檸檬汁的問題,應該是所有液體和粉的比例問題~~


總之就是,這款檸檬蛋糕非常值得一試,簡單又快速!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在短短的二周內做五次的最大動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