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1154_10152235757069088_1631643143_n  

打從一開始知道懷孕後,就開始戰戰兢兢的,每次吃東西前都要先上網查查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搞到後來真有點精神緊張...

最後我發現,除了三個月前要小心不要吃寒涼性的食物和冰品外,還有NHS規定的生肉生蛋(由其要放棄我愛的生魚片和生蠔海鮮冷盤)、肝臟類和軟起司那些,其他正常的蔬菜水果天然食物和熟食我一律什麼都吃但是適量,這樣的飲食方式容易多了,也不會搞得神經兮兮的~

實際上呢~ 我戒掉的東西頗多的~ 自從過了初期的那一個多月味覺混亂期後(三個月前都隨便亂吃),又開始恢復了健康飲食,戒掉了有咖啡因的咖啡/茶和巧克力、甜點(非常偶而吃一點)、醃製品、罐頭等等加工再製品,就連調味料也只用鹽、冷壓初榨的植物油(橄欖油、酪梨油、亞麻籽油等等),偶而會加一些現磨黑或白胡椒粉或是薄鹽醬油,非常簡單~ 最後連鮮奶都戒了(偶而一周加一兩次在燕麥粥裡而已),改成豆漿,怕鮮奶喝多了,小孩易有過敏體質,因為我倆都有過敏體質,所以不得不謹慎一點。

總之和我原本的飲食不會相差太多,頂多就是把下午茶時間的咖啡/紅茶和甜點戒除,以及口味更加清淡,不油不鹹不辣不甜不烤不炸這樣,盡量吃食物的原味~ 所以現在美食單元幾乎不會出現了,只講求食物的原味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寫了也不會有人想看吧~(笑)

6月中搭船回來後,市場上的水果玲瑯滿目,各種莓類瓜果和最愛的櫻桃都正是季節,不僅價格可愛又甜美,每天都吃好多好多的各式水果,櫻桃、黑葡萄、藍莓、草莓、奇異果、蘋果、西瓜、奇異果、水蜜桃等等都是常客,柳丁是在4-5月時吃最兇的,每天都要來一顆柳丁+蘋果。總之,天天都吃很多蔬菜水果,蛋白質會從魚、肉(豬或雞偶而羊,不吃牛)、蛋、豆漿和各式堅果類中攝取,不會天天吃肉,但餐餐一定都要有蔬菜、澱粉和蛋白質。

最常吃的早餐是燕麥粥,使用大燕麥(Oat)自己煮+豆漿或是鮮奶,再加入堅果類(杏仁、腰果、核桃、胡桃、榛果等,偶而加葡萄乾和蔓越莓),量不多,每種2-3顆就差不多了,最重要的一定會灑上一大匙幫助胎兒腦部發育的卵磷脂還有高鈣的黑芝麻。外加自製全麥饅頭或麵包,偶而加一顆電鍋煮的水煮蛋,飯後過一會兒再吃2-3種類的水果。早餐是一定要吃的最豐盛喔~
(卵磷脂購於英國健康食品店Holland and Barrett)
卵磷脂  

健康食品類則是固定早上空腹時會喝一蓋美安的OPC+孕維或強鈣,孕前期則是每天一定要喝b群以補充葉酸,孕中期後我就不再那麼執著於每日的葉酸量了,但抗氧化防止過敏的OPC是每天一定都會補充的~ 酵素偶而飯後想到會喝,或是大魚大肉後,魚油則是第五個月後才開始吃,兩三天吃一次而已,或是一天一顆(瓶子上的建議用量是一天三顆),我不想吃這麼多,畢竟從天然食物裡補充營養素才是王道~ 
01  

晚上若睡不好或多夢時,可在睡前再喝一蓋的強鈣,對好眠非常有效!
另外,Oak的姐姐在孕三個月時就空運了二大罐從熟識的中藥房特調來的粉光+珍珠粉(大心),我在孕期滿五個月後,也就是孕期第六個月才開始吃,早晚各吃一小匙,本應該空腹吃,但我發現空腹吃胃會隱隱作痛,所以改到飯後約半小時後才吃~
粉光珍珠粉  

外食部份是比較傷腦筋的,常常都在煩惱可以吃什麼,最簡單的就是義大利餐廳來盤義大利麵,但是蔬菜攝取量會不足,當天早餐就要多吃點水果。中餐廳盡量不踏進去,味精太多了,我只要一吃到下重本的味精,晚上洗澡時一掀開衣服,一定會發現肚子兩側腰部的地方起紅疹,屢試不爽~ 麥當勞的deli系列,有一款沒有炸雞的三明治: Grilled Chicken Salad(裡面有雞胸肉、番茄、小黃瓜和生菜,美乃滋是市售殺菌過的蛋黃做的可以放心吃~),每周一和周三只要1.99鎊,所以要是遇到周一或周三需外食的話,就會想到麥當勞!飲料只喝柳橙汁,偶而太餓時會點套餐,否則通常是不吃薯條的~ 牛肉我盡量少吃,由其是再製的漢堡肉,所以不大會點牛肉漢堡~

不知道是飲食上的影響還是賀爾蒙關係,還是海洋拉那加持?這陣子以來,皮膚狀況非常好,Q嫩嫩完全不會乾燥脫皮(我是乾性膚質)或是長些有的沒有,氣色也很好呢~ 
重點是到現在孕25周了(快滿6個月),只比孕前增加了2kg(孕初期因為胃口不好有減1kg),只有胖了肚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