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都愛做麵包勝過蛋糕,也不是不愛吃蛋糕,但其實好吃的蛋糕不是肥甜膩就是難搞....
阿~~反正我覺得做蛋糕準備的工具太多了,又要裝飾才美,又不好控制,烤好後三兩口就吃完了,一點飽足感也沒有~~
到目前為止還是那款檸檬蛋糕我最愛拉~~
我的終極比例是將蛋糕體的糖減到50g,檸檬糖漿是一顆黃檸檬+30g的糖,這樣比例的甜味可以說幾乎吃不太出來,但是卻中和了檸檬的酸,是一款酸酸又微甜的美味蛋糕,一次兩人將一條吃光光是沒問題的!

前陣子蛋糕玩完了又換玩回麵包去,現在做麵包心得越來越多了,都得感謝我那位大廚,才能讓我在短短的3-4分鐘內把麵糰打好開始發酵,以往用麵包機打到天荒地老,就算最後發現麵糰不對了,都來不及再重打,時間就這樣一分一秒耗掉了~~
有了大廚後,我可以在短時間內打好幾種麵糰,一天內搞定台包、歐包和吐司,放涼之後通通切好一餐的份量送冷凍,要吃時拿出來,歐包用烤箱170度c回烤5-10分鐘或是台包噴點水用微波爐叮一分鐘;吐司更簡單,入冷凍前先切好片,要厚要薄隨妳便,食用前取出直接塞入烤吐司機,加上冷凍退冰鍵,烤的時間一樣,沒多久外部烤的酥脆內部鬆軟的吐司就上桌了!

每當麵包快吃完前我又會抓時間再做一批,冷凍庫隨時都有麵包可以充飢,懶得煮飯時,麵包+大廚煮的濃湯,15分鐘解決一餐~

(酪梨醬: 酪梨一顆壓泥+好品質的純正初榨橄欖油+Balsamic醋混一混) 
因為橄欖麵包夠鹹了,所以酪梨醬千萬不要再加鹽,它可以緩和橄欖麵包的鹹味,更突顯麵包的質感和香氣喔! 
 

 

說到歐包,法棍還是沒能兩撇,總是做不出那個外脆內空洞的質感,我怪在工具不夠,等我工具買齊再來挑戰它吧~


(參照5度c冰種的美味烤的液種法國大蒜麵包,很香但是口感完全不對像在啃山東大饅頭,失敗~) 


倒是義大利帥廚Gino 
D'Acampo的橄欖麵包已經做到倒背如流,橄欖用掉好幾大罐,怎麼做都不會再失敗的品種,也怎麼吃都吃不膩的好種 
尤其再搭上自製酪梨醬,一整個吃到涮嘴~~從此坐上我家的家傳麵包寶座。

英國有個烘培競賽節目叫做The Great British Bake Off 2010年的八月開始第一季,男女評審都大有來頭,老奶奶Mary Berry是甜點達人,已經快80歲了,好有氣質好慈祥好有耐心我好喜歡她喔~~ 

而中年型男Paul Hollywood在麵粉堆裡打滾了有30多個年頭,繼承了他的老爸,是個麵包大師來著,他強壯的體格好適合做麵包喔~看他單手揉麵糰輕而易舉,輕輕鬆鬆像是小孩在玩黏土,一個個美味的麵包就這樣出爐了!! 讓我崇拜的五體投地~~

剛好那陣子又在書店看到麵包帥哥的烘培書"HOW TO BAKE",當然二話不說就包回家了~ (不偏心,Mary Berry的也有打包一本甜點的^^)

 


那陣子正瘋狂的迷上Gino D'Acampo的橄欖麵包,翻一翻Paul的食譜發現他也有一款橄欖麵包耶~雖然名字比較長內容物比較多,但麵包體成份比例差不多,做法略有不同,看起來也是一款很讚的麵包~

Gino D'Acampo 的橄欖麵包真的就是包橄欖而已,不過因為我買的醃橄欖裡面也含有大蒜、紅椒和蘑菇等等,所以吃起來是口感更豐富風味更棒喔~
  
材料】

225g 高筋白麵粉
100g 高筋全麥麵粉
1 茶匙鹽
1/2 茶匙現磨黑胡椒
7g 速發乾酵母
210ml 溫開水
2 大湯匙初榨橄欖油另加塗在麵包上的
70g 綠橄欖,隨意切碎

70g 黑橄欖,隨意切碎      


 


 
 

Paul Hollywood 的橄欖麵包有很多加料,為了公平起見,我省略一顆洋蔥和一把香菜
材料】
500g 高筋白麵粉
10g 鹽 (他的麵包鹽份都很高)
10g 速發乾酵母
300ml 冷水 (特別強調要用冷水讓酵母慢慢發酵)
40ml 初榨橄欖油
200g 綜合橄欖,隨意切碎

表面灑上適量白芝麻和black cumin(小茴香),另一種茴香是fennel,特別去比較了一下,還發現真的味道不太一樣,cumin味道又更濃郁~    





(Paul的烤蒜頭麵包,還沒做到滿意...再接再厲~) 
 

 
 
 

比較起來,Paul的水份比較高一些,共發酵三次,約要4-5小時,從天亮做到天黑@@
Gino是用溫水,只需發酵兩次,約2小時左右,當然得在溫度有25-30度左右的烤箱+一杯熱水在旁提高濕度的環境裡。

記錄一下我的發酵小技巧:
先將烤箱打開最低溫度(50度c),溫度到了就關掉,放入一杯沸水,麵糰放入噴了油的鋼盆或是玻璃盆裡,蓋上濕布或是保鮮膜封緊,入烤箱最裡面。
放進溫度計探測針在烤箱裡監測溫度,只要溫度一低於25度,我就會重新把麵糰拿出再開烤箱讓溫度上升,自從有監控溫度後,發酵萬無一失又澎又美又省時,以往沒用溫度計測,雖然有放烤箱,但是溫度早已降到室溫(約15度)了都不自知,麵糰沒發酵好,烤出來的麵包真的會很想砸牆~  
 




兩者出來的麵包體組織差不多,都非常鬆軟,但是Paul的稍為較有彈性,Gino的則鬆軟到像在吃吐司。

Paul說用220度烤,溫度太高了,一下就上色黑掉了,他大佬有說過,麵包就是要烤的黑(golden brown to dark, toasty brown),否則通通都是underdone(是說沒烤熟嗎?哈~)
Gino說只要200度就ok, 我喜歡200度烤33分鐘的色澤,220度烤30分鐘真的太焦了~ 而且烤盤都會翹起來耶~ 是說該換更好一點更厚的烤盤嗎??下次來用石板烤烤看好了~
最近開始玩Pizza,真是好玩極了^^  
 


Pual的風味在於麵包體上灑了小茴香(cumin),原食譜說要10g,白芝麻要80g,
量很大耶~ cumin我只灑了5g就太多了~
大家吃了的評價說好像在吃印度麵包  
 下次只能灑一咪咪~

 
所以呢~
因為這點,還有發酵少一次省很多時間,出來的口感卻又很接近

這次的PK賽,就讓不負責任評審暫時宣佈------

  
 
 

Gino D'Acampo 獲勝!! 

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 papapapappapapa~~~

下台一鞠躬,下回再戰別款麵包囉~ 


繼續揉麵糰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