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上輩子一定是義大利人!

冰淇淋一定要吃義大利冰淇淋gelato,麵一定要吃義大利麵,油一定用橄欖油,醋則最愛巴薩米可香醋,麵包就屬最愛Paul的鄉村橄欖麵包,沙拉只淋油醋醬,但飯就不一定要燉飯了,還是糙米飯比較健康 我都是走健康取向  

義大利也是我開啟歐洲大陸之旅第一個踏上的國家。
說也奇怪,明明從小就嚮往法國巴黎的浪漫和美麗傳說,明明英國到法國就這麼的方便和快速,跳上歐洲之星二小時半就到了巴黎市中心~
偏偏訂好了的車票和旅遊計畫,在同伴的簽證出現問題後,畫下句號。

陰錯陽差的剛好朋友的朋友正在義大利出差,問我要不要乾脆改去義大利也有個伴關照。
就這樣,誤打誤撞,第一個造訪的歐陸城市卻是沒有想到的義大利~
從北部的米蘭到湖區Lake Como,到中部佛羅倫斯再到威尼斯,短短的一二周行程就讓我愛上了義大利,美食、陽光和熱情的人們真是令人陶醉阿~

後來幾年間,陸陸續續又踏上了義大利領土五次,每次都是滿滿的回憶捨不得離開,還一度想要旅居義大利一段時間學習義大利文,和那永遠都吃不膩的美食天天為伍,那真是人間一大享受阿~


最近一次去義大利是六月初,在羅馬的街頭隨便進一家pizza店都可以吃到那令人無法忘懷的薄餅pizza味,而靠著熱情的年輕帥老板的指引,也吃到了羅馬最古老有名的義大利冰淇淋!還提了好幾瓶義大利人大力推薦的純正橄欖油和陳年巴薩米可醋回來,說真的,不是心理作用(應該),好的橄欖油做出的料理和義大裡麵包口味就是有差耶~~  
 
義大利食譜家裡也放了好多本,但是有時後做不出那個味道時,就會怪食譜寫得不好(誤),所以一兩次之後,食譜又被我當書供著@@
直到前陣子瘋狂愛上自製Focaccia,發誓一定要做出正宗好吃的那個味道!於是又搬了幾本義大利食譜回來,其中有一本還是主攻烘培。

大家也知道costco的大包裝常常讓我們吃到喘不過氣來,因為上周末BBQ party的關係,肖想了很久的醃橄欖總算可以義正嚴詞的放入購物車了^^

這麼大罐真的很嚇人,就算開封後可以放兩周,兩人也是吃不完的~~我可不想天天吃醃橄欖呢 


沒想到,這罐橄欖好吃是好吃,口感也清脆,但是很酸又很鹹,所以人客們沒有幫忙清掉多少,party散會後,還是留下一大桶==

這時候,再也沒有"忘了買橄欖"做藉口而不試試看自製橄欖麵包了~~食譜都晾在那許久,材料也剛好齊全了,再不動手就太說不過去了厚!?

擇日不如撞日,選了個時間比較多的下午,一鼓作氣烘培了兩款義大利鄉村麵包,一款是橄欖的,另一款則是雙起司~(也是為了清冰箱裡的mascarpone cheese)  
 

 
   
義大利廚師寫的食譜,我想應該有其水準在~  



做麵包的好處就是材料很簡單,容易準備,也不用一大堆小碗在那裝秤好的材料,做好後還要花好多時間善後~每次做蛋糕都讓我手忙腳亂的==

麵包材料簡單,順序更簡單~
只要先將粉類一樣一樣秤好倒入鋼盆,再加入液體類,交給大廚攪拌揉麵即可~ 

發酵時可以去做很多事,時間到再來整型,二次發酵後入烤箱,沒多久就有香噴噴的麵包出爐,還可以取代正餐的澱粉類,沒有添加奶油和糖的歐式鄉村麵包,也少了熱量脂肪上身,多好阿~

【橄欖麵包材料】
225g 高筋白麵粉
100g 全麥麵粉
1 茶匙鹽
1/2 茶匙現磨黑胡椒
7g 速發乾酵母
210ml 溫開水
2 大湯匙初榨橄欖油另加塗在麵包上的
70g 綠橄欖,隨意切碎

70g 黑橄欖,隨意切碎   


【橄欖麵包做法】


 

以下是我用大廚的做法,看得懂原文的人就請自行參考原文食譜囉~
1. 直接把鋼盆架上秤,先秤好100g全麥麵粉,混合100ml溫水入內,speed4/攪拌均勻即可關掉,加入白麵粉+鹽+黑胡椒粉+酵母到鋼盆裡,再加入剩下的110ml水和橄欖油。
2. speed3-4先稍為拌勻成團後,再設定2min/關蓋/按揉麵  

3.將麵糰挖出倒入噴了油的大盆裡,整成圓型,蓋上一個盆子,放入微溫的烤箱發酵1小時。


3. 等待發酵的時間可以先將橄欖用機器切碎,不要切太碎會比較有口感。

 

4.一小時後麵糰長得非常大,大於一倍。


5.工作檯上灑高筋麵粉,將麵糰倒出拍出空氣、攤平,灑上打碎的橄欖捲起鬆弛五分鐘




6. 揉整型成橄欖狀,或是任意自己想要的型狀,下次我會試試分糰整,不要做太大一個


7.整好型把麵糰放在噴了油的淺烤盤上,表面用利刀割五條線(深一點),再刷上一層橄欖油,入烤箱二次發酵40分鐘,
我沒蓋保鮮膜,盡量不要用保鮮膜接觸到食物~   



左邊的是橄欖麵包,右邊的是雙起司口味


8. 烤箱預熱200度C
9. 發酵好的麵糰又長大許多,兩糰都黏在一起了~上面再塗一層橄欖油(我是用噴的),我手癢灑了一層麵粉,但沒灑均勻==  



入烤箱中層(麵包頂端要在中線),烤35分鐘。請自行抓自己烤箱的溫度性能 

 

10.烤好後立刻移到架子上放涼,熱熱的吃或是室溫吃

 

皮脆內軟,非常典型的歐式麵包,但是這個配方做出來的口感,已經可以媲美高級餐廳提供的麵包了喔!超超讚阿~~


自己做的橄欖用量實在,每一口都可以吃到脆脆的鹹香,我有加一些醃橄欖的油汁,微微的香辣,好夠味阿~~  
       



Oak邊吃邊點頭邊喊好吃好吃,說以後什麼麵包也不用再練習了,就這款就好!看來,可以做家傳麵包了厚~ 
 
 
麵包超大一個,切了三份,一份留隔天早餐吃,其他二份立刻凍到冷凍庫。
過兩天拿出冰凍的其中一份,入微波爐強火叮一分鐘,取出是整個還原,內部更鬆軟的口感~
喜歡脆脆口感的人,可以再入烤箱烤一下,或是冰凍前切片,食用前取出,放入烤麵包機直接烤過就好好吃阿~~~
真喜歡做一堆麵包凍起來慢慢吃,隨時都可以充飢,真有安全感^^

蛋糕妳就不行凍了吧!我真的好怕跟妳交朋友喔~~~

  

不過,這款麵包我得再多做幾次,才知道這次是不是剛好被我摸中,其實麵包的發酵跟溫度真的好有關係,一不小心溫度不對了,或是發酵時間沒抓好,就會從天堂瞬間入地獄,家傳麵包也會被列為拒絕往來戶的~ 

偷偷咕狗了一下,台灣Paul的雙橄欖麵包要賣到600元阿~~
這邊是賣3鎊多(約150元),我都嫌貴了==
這個配方不輸Paul的喔~~而且更鬆軟~~
趕快動手自己做,把600元省下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