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上周五到周一,復活節四天連假有三天半不是陰天就是在下雨
濕濕冷冷的,哪也不想去,也沒得去><
氣溫瞬間又降到10度以下,夜間5度以下,就連後院的園藝工作都得暫停@@
前幾天才剛把向日葵苗埋到土地上就變天了>''< 
希望向日葵寶寶們能夠不畏風寒,日漸茁壯喔!

天冷就適合窩在廚房,開烤箱開爐火,提高屋子溫度;動動手捏麵糰,讓身體暖和起來!  


好久沒做饅頭了,冰箱有罐從台灣飄洋過海來的紅麴醬,捨不得吃太快,結果被我放到快過期(很多台灣貨都是這樣被糟蹋了@@)
不如拿來做紅麴饅頭通通一次消耗掉吧~~ 

翻了翻Carol的中式麵點食譜書,還真的有紅麴饅頭耶!而且是很久沒吃到的山東饅頭,好懷念那個香Q有嚼勁、越嚼越香的滋味!在英國,可是有錢都買不到呢!
  
就決定是它囉!配方請參考: 食譜網頁
 
 

前一天(或是一大早)先把老麵做好,以免饅頭出爐時已經半夜三更了><
饅頭一定要用老麵製作口感才會好不黏牙,這是我做過多次的感想!  
 

把材料秤秤好通通丟進麵包機裡攪拌,
我用雙倍的份量來做,也就是食譜的份量通通乘以二,一次做多點凍起來,方便食用^^  
 

有麵包機揉麵糰真是輕鬆愜意,不用顧不用調來調去,揉好後它還會逼逼叫通知妳前來驗貨!
 
不過我偶而還是會打開來關心一下,看看麵粉有沒有全部成糰,否則就要用筷子幫忙戳一下~ 
水分我有做些調節,須比份量多一些,這部份就要憑經驗去感覺麵糰的水分夠不夠囉>< 而且每家麵粉吸水量不同,得要自己做測試囉~
 
 

麵糰打好後,挖出放到保鮮盒裡,蓋上蓋子,留個小洞,放入烤箱發酵。
烤箱我有事先加熱一點,再放入一小杯熱水,讓烤箱有足夠的濕度和溫度,最少要25度以上,
發酵至少二小時 
 
 

兩小時後取出,長成這麼大! 
 

都滿出來了 
 

秤一下是1132克
 

工作檯上灑中筋麵粉,再放下麵糰,以免黏住~
這時後不能偷懶再用麵包機了,捲起袖子,開始揉麵吧!
揉阿揉,把空氣通通壓出,至少要揉個五分鐘吧,揉到麵糰光滑就可以暫時喘口氣,呼~~~
 

揉完後再秤一下,1143克,也就是說我揉進了11克的麵粉進去,就這樣吧~~ 
 

接著平均分割成10小糰,
再分別一個一個慢慢的把麵粉揉進麵糰裡,至於要揉多少進去?我是很隨意,沒有照食譜份量!因為實在揉不了太久,我的手就快廢了><  
照食譜最好,但我不想明天鐵手,所以青菜揉揉有光滑就好了咩~
 
自己吃的不要求太專業水準的山東饅頭,我做倫敦饅頭總可以了吧!? 
 

變成這樣白袍袍幼咪咪之後,放到饅頭紙上,再次送入烤箱發酵。 
饅頭紙可以用烘培紙自己裁切需要的大小,我後來發現台灣有賣裁好的,給他買了好幾包過來,超方便的咧,而且完全不會黏!
(自己裁烘培紙的那個時期,吃饅頭或包子時都會撕掉一層厚厚的皮,好浪費好鬱卒喔!自己做的就會粉珍惜嘛!得來不易耶! 阿~~~~~你們不懂啦!)

 

發酵30分鐘後,又長大了不少! 
 

這時後,就可以送入蒸籠囉~ 記得要留大一點的空隙,才不會蒸好全部黏在一起喔!
 

這個電子式蒸籠有夠好用,有三層,不僅一次可以蒸的量多,而且本身有孔洞會散發蒸汽,不需要在蒸好前3-5分鐘把蒸籠開一個小洞避免饅頭皺巴巴,最重要的是會自己計時,時間到了自動關閉還會滴滴叫,不用顧火多方便! 
中間的鈕按下去就變成大火模式,整個洗衣間變成"蒸氣室"了@@
 

大火蒸15分鐘,蒸好後的饅頭又長大了,阿就一直在長,俗在有夠口愛拉!不過最後長到這樣就要送進五臟廟拉,哇哈哈~~~
 
有沒有白白胖胖垂涎欲滴押!? (長太大還是有黏住了><)
 

放到網架上放涼晾乾,下面才不會濕濕的。紅麴做出來的顏色好美,粉嫩嫩的咧! 
 

隨便一扒,內部組織這麼美麗!又香又Q,好有嚼勁阿!時間沒有白花,真的大成功耶! 
 

饅頭配咖啡滋味還真妙~改天勤勞一點打個黑豆漿再煎顆荷包蛋來搭配~
 

突然間,感覺好像回到台灣了喔!   

兩天來,總共用三公斤的麵粉,做了四種口味好幾十顆, 

吃得好過癮,一人一天就嗑掉三顆!!!!! 剩下的放冷凍庫凍著,慢慢品嘗^____^


 阿你們要吃是嗎!?在台灣的自己去巷口早餐店買喔~~~ 阿在國外的喔,就......趕快捲起袖子揉麵去吧!

這些辛苦鐵手做出來的饅頭們,偶要放冰箱自己慢慢的品嘗:P  (小氣鬼被飛踢~~~~~~~~~~~~~)


 好啦,一人限吃一個拉!不要多拿喔XXX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