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一篇材料落落長的蔬菜高湯醬後,這篇雞肉口味的就顯得簡短多了,材料只有一半,一樣也是四個步驟就搞定囉


【鮮雞高湯醬】Chicken stock paste
 
材料:
1. 去骨去皮雞肉(雞腿或雞胸皆可,我用thigh fillets) 300g 切成小塊狀
2. 綜合蔬菜(西洋芹/
洋蔥/蒜頭/韭蔥Leek等,可自行搭配) 共200g 切成小塊狀
3. 
綜合新鮮香草4束取葉: 我用了百里香(thyme)、荷蘭芹(parsley) 和鼠尾草(sage)
4. 月桂葉(bay leaf) 1片
5. 海鹽 150g
6. 白酒 100g

7. 丁香(clove) 1粒
8. 香菜籽(coriander seeds) 5粒

做法:看圖說故事 

1.  雞肉秤好300g切小塊,剩下的拿去做烤雞~


2. 切塊雞肉丟入原本煮過蔬菜高湯的主鍋,設定 5 sec/speed 7 打成肉泥


雞肉泥挖出到碗裡 


2. 綜合蔬菜洗淨切塊,我用了芹菜、洋蔥和大蒜, 


綜合新鮮香草葉洗淨,我用了荷蘭芹、百里香和鼠尾草,可自行隨意搭配 


2. 將蔬菜和新鮮香草葉通通丟入主鍋,設定 10 sec/ speed 5 切碎。

 
 這是丁香(clove)和香菜籽(coriander seeds)


3. 將150g海鹽、雞肉泥、100g白酒、1顆丁香(clove)、5顆香菜籽(coriander seeds)、1片月桂葉通通都丟入主鍋,設定 25 min/Varoma/speed 2,放上濾網,煮25分鐘。 


4. 煮好後將濾網拿掉,蓋上量杯蓋,設定 1 min/speed 7,打碎,完成~ 


裝到密封罐放涼後冰冰箱,可保存至少半年 


※ 1茶匙(tsp)可用500ml的水稀釋成雞高湯,身體虛弱需補充營養可直接喝雞高湯,非常鮮甜,當然雞肉品質要顧一下嘿~

※ 使用不同的蔬菜和香草會有不一樣的高湯味。
※ 沒有大廚當然一樣可以用果汁機或是食物處理機打好再放到鍋裡煮,雞肉可以買雞絞肉,一樣的道理,只是一樣注意一下食材的品質,既然都要自己花時間料裡了,當然食材要好一點,否則就失去了自己料理的健康用意~ 
※ 食鹽是天然防腐劑,需有一定的比例,可千萬不要自己亂配喔~
※ 若想一次做更多保存更久的話,可以挖到冰塊盒裡冷凍起來,使用時一次用一塊套500ml的水,不過我個人不會這樣用,別忘了冰塊盒是塑膠製的,遇到油可是會溶出塑化劑喔~ 當然如果有玻璃製的製冰盒就沒這問題了:) 
 


做高湯的同時,我醃了雞也準備了待會兒要煮燉飯的材料,等高湯做好後,大廚不用洗,留一點雞高湯醬繼續煮了超簡單的義式蘆筍燉飯,而烤箱也沒閒著,同時間烤葡式辣味烤雞(Piri-Piri Chicken),完成後一起上桌,燉飯配上也是大廚做的佛卡夏(Focaccia),這餐吃的真是過癮極了,慰勞我製作了這麼多高湯的辛勞


燉飯加了新鮮的雞高湯,真的不是蓋的喔~~ 
這麼簡單製作又可以放這麼久,大家還要繼續買市售的加了些什麼都不知道的現成雞湯塊嗎?
google隨便一搜尋,都有很多醫學報導建議不要經常食用雞湯塊、雞粉或罐頭雞湯等現成增味食品,有興趣的人自己去google囉~我在這裡就不廢話了,免得有人嫌我囉嗦

而且阿,偷偷透露一個營養小訊息~

我在"吃的真相"這本書裡面讀到:「要美味,喝雞湯;要營養,吃雞肉」,
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雞湯裡面只有脂肪、維生素和骨頭中溶出的鈣,90%的蛋白質還是在雞肉中~~且長時間加熱會破壞某些營養素。這也是為什麼洋人的雞湯都是濃湯,因為真的是用雞肉下去打成的湯,不是只有喝"好喝"的清雞湯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