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愛養身,從高中畢業後懂事了,也可以說知道愛美了,就開始了養身之路......
不過每個階段對養身的認知不同,高中畢業後為了塞進美麗的窄版牛仔褲和花枝招展的衣裳們,我迷上了瘦身,但本人"餓"人無膽,不敢嚐試傷身的方法,更不敢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只用了清淡飲食和運動甩油雕塑。或許年輕新陳代謝好,我又是個閒不住的人,老愛找事給自己做,當時又很有恆心毅力真的天天運動做健身操(年輕真好),所以曾經最瘦時有達到40kg且維持在那上下好幾年,那也是我人生中最"輝煌"的時期,現在怎樣努力要再見到45kg真的需花費非常大的精力毅力和耐力都不見得可以維持住>< 
有圖有證據,如果當時有網拍麻豆這個玩意兒的話,我一定會去兼副業的(怎能放棄任何一個正當賺錢的機會呢!?
),瘦子真的是穿什麼都好看阿~~
現在老態龍鍾,只能看著照片話當年了...... 

 

後來.....我的肥胖之路在之前的文章裡有提過了,這裡就不再贅述


在台灣,有媽的孩子像個寶,輪不到小孩決定每天的飲食,媽媽也堅持自然飲食,不會有事沒事燉個食補藥補的東西逼小孩吃喝,所以我對中藥材的認識真是到英國後慢慢才接觸熟悉的,很有趣吧!? 
抵英剛開始由寄宿家庭餵食,愛嚐鮮的我,對每日那些洋食物倒也吃的很適應,不過體重不這樣認為就是了,噗~

跳過有啥吃啥隨便亂吃的多年後-------

我的身體開始出現一些問題,肥胖和過勞產生的皮膚過敏這兩大天敵讓我非常沒自信,從酷愛拍照有自戀傾向到一張照片都不願入鏡的那段"斷照時期",現在完全翻不到幾張癡肥證據,真是煙滅的好阿~~哇哈哈XD


我一向排斥西藥,但更討厭中藥粉那在口中化開後令人做噁想吞又吞不進去的窘境,所以以往為了治病我還是寧可看西醫吞可以速速解決的西藥丸,每回去掛皮膚科總是拿回一堆吃的擦的藥,我又愛自做主張,每每都只吃一半就自認為好了,其實很多過敏藥是有連續治療性的,中間自己亂停藥或是沒有再複診往後很容易復發,所以我的皮膚過敏就這樣時好時壞一路跟隨著我多年倒也習慣成自然了.....
西藥搞不定,我轉向尋求中醫,中醫建議熬煮草藥慢慢調養比較能夠治本,我想反正在這裡閒著也是閒著,廚房我最大,愛怎樣燉就怎樣燉,沒人管我。於是一邊燉著藥,也一邊開始研究起中藥材來了~ 
這裡的藥材老實說我不放心也不敢亂吃,所以開始從台灣帶藥材過來囤放,也不定時訂閱大量的養身書飄洋過海來啃,因而接觸了自然醫學,我的養身路就這樣從中藥食補一路又回歸到自然食補。最後,從2007年爆發了範圍最廣的全身性過敏現象到近一兩年幾乎全部消失了,除了體重回不到當初外,精神體力都好的不得了~

冷凍庫還有過去陸陸續續累積的四物包、四神湯、十全大補湯和一堆各式各樣的藥材,從常見的蓮子、大薏仁、紅棗、黑棗、枸杞、黃耆、黨蔘、紅篸、西洋蔘到比較冷門的冬蟲夏草、何首烏、百合、山楂、淮山、川貝和一堆有的沒的堆得滿滿滿。

說真的,這些藥材我許久沒吃了,身體也沒比較虛,但堆著總是心安,有什麼病痛時隨時可以充當一下"偽醫生",自己調配自己醫,曾經治療過最有效的莫過於用川貝燉冰糖雪梨和四神湯治好咳嗽,驕傲的不得了  

不過自從實施自然飲食這四年來,只有一次因為流感太嚴重被朋友小孩傳染,感冒了幾天就自然痊癒外,沒有再感冒過,以往我可是每年至少要感冒最少一次,而且一拖就是1-2周才徹底康復,也曾經咳到肺都要脫臼,差點沒把五臟六腑都咳出來,這種痛苦希望徹底和我絕緣了~~  
   

這兩天又清起冰箱來(我很愛清冰箱,沒辦法忍受冰箱塞滿東西),看看那堆中藥材想說趕快吃了吧,就當沒病強身,否則暑假家人來訪再帶來新的一批冷凍櫃就要爆炸了~
除了清冰箱,也清了食物櫃,居然挖出了遺忘已久的"燕窩"  (舖了這麼長的梗,重點終於出來了!
)

 
 
 

哪一年買的呢?據說是09年底馬來行帶回來的!  
本來想說身體有什麼重大病痛時再來吃,想當仙丹就是了~ 沒想到一直都還未到需要的時候,掐指一算,一晃眼,有三年多了耶~~~~還能吃嗎?
拿到陽光下仔仔細細的檢查了一遍,雖然看不出個所以然,但是沒發霉沒變色沒長蟲為何不能吃?
雖然已忘了當初花了多少銀兩,但至少還有點常識這算是個珍貴的"補品",就算放個五年沒啥問題還是要把它給吃掉,拉肚子的話就當清腸胃吧~
猶記當初購買時老闆說燕窩因為是乾貨沒有保存期限,盒子上確實也沒寫,但我還是不信邪上網估狗了一下,有人說一年或二年,有人說幾個月??
也有人說無限期......

阿那到底是多久??
管它的,就選最後一個無限期來相信吧~~ 反我就是要把它煮了吃才不會遭天譴阿!

這裡有個養身網站介紹燕窩很仔細,另一個燕窩批發網站介紹功效是說: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燕窩入肺生氣、入腎滋水,入胃補脾,補而不燥。燕窩的功能包括養陰潤燥、益氣補中、補肺治虛損,止咳痰喘等。 
 
 
 

說白話點就是:
1. 促進細胞再生、增強身體的免疫能力
2. 恢復元氣
3. 增加身體對X光檢查及其他放射線損害的抵禦能力
4. 強壯心臟功能5. 提供身體熱量 
 


網路上食譜一大堆,找了個有養顏功效的來吃吃~

【紅棗百合燕窩】
配料:燕窩、紅棗、百合,我多加了冰糖
功效:養顏潤肺、清心安神 


先將燕窩泡過濾水二小時以上使其膨脹



百合長這樣,也是先泡水 

 

取一陶瓷有蓋碗,放入所有材料和水後,入大同電鍋蒸,底部放蒸盤墊高,二杯水蒸到跳起即可食用。好像沒蒸到一小時?沒計算... 


燕窩很脆有嚼勁,很好吃,湯也超好喝的~~


網路上有人說要燉4-5小時,不知道是不是要燉到很軟很軟才對?有人知道嗎?
不過不管怎樣,都放了這麼久了,營養功效還在不在還真不知道,就當甜品吃、甜湯喝吧~~
至少,我們吃了隔天都沒肚子痛也沒拉肚子,這樣就很阿彌陀佛了~

 
 

這裡還有其它食譜,換換口味繼續把它給燉完~~兩盒應該還可以燉個10次左右~ 
當初會買燕窩純粹因為是當地名產怎能放過?否則真的用白木耳就有差不多功效了~ 

* 蟲草燕窩
配料:燕窩、蟲草、雞湯、枸杞
功效:補虛損、益精氣、止咳化痰

* 宮燕燉秋梨
配料:燕窩、雪梨、紅棗
功效:清心潤肺、化痰止咳

* 桂圓紅棗燕窩
配料:桂圓干、紅棗、燕窩

功效:滋補、養顏、益脾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