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異鄉,三不五時就會想起家鄉菜,尤其是媽媽的拿手料理~

滷肉飯其實對我以前那個難搞的胃來說,是個重口味,太油又太鹹,每每吃完都會反胃產生胃酸逆流的現象。所以,在出國以前,除非沒得選,否則我是不會點滷肉飯或是特意將它吃下肚的~

來到英國後,飲食習慣大變,沒辦法,要是再這麼挑,應該會餓死在街頭吧XD

常常想起的,是那些在台灣不怎麼碰的小吃料理,比方說,鹽酥雞、燒烤、滷味、豬血糕、阿宗麵線、藥燉排骨、鵝肉扁等等一大堆的台灣小吃,但人很奇怪(就是我!),一旦身處在那個環境,卻又不會特意去找來吃>< 就像每次在這裡收到客人從家鄉帶來的鳳梨酥,都會當寶一樣的很珍惜的慢慢品嚐,真的回到台灣,就算家裡桌上放了一盒,我最多大概就只會瞄一眼吧~ 哈~ 有沒有很欠扁??

可能對中國菜,需求真的不是非常的大,不需要天天都要吃白米飯才會感到吃飽,甚至於一個月不吃白飯也不會特別想念,比較會突然很想衝去吃的,卻會是日本料理、韓國菜或是泰國菜,可惜這些菜我都不會做,就算會一些簡單的皮毛,也是很不道地拉~~

想想,可能真的骨子裡流的就是台灣人的血,所以不管怎樣,就算沒有常做台灣菜,卻還是可以變出幾道像樣點可以端出檯面的料理~應該就是所謂的天性吧~

今天這道滷肉,其實算是第一次這樣做,但是滷肉這東西,換湯不換藥,大體型式差不多,不過是調味料的增增減減就會出現不一樣的風味,自己吃的習慣最重要,沒有一定的公式,所以其實我每次做同一道料理之所以味道都會千奇百怪,真的一點都不奇怪,因為我是不會真的照食譜的比例去下調味料的><

因此,我要把今天的配方記錄下來,以做日後參考,以免我這少婦痴呆症狀越來越嚴重,煮過隔幾天就都忘光光了,每次都一定要抱著食譜才能做出像樣點的菜,真的應該去掃幾罐銀杏來吃吃!

【香菇滷肉】
材料:
costco買的pork belly三層五花肉(就是要那個肥肉才好吃!)、新鮮紅蔥頭、台灣香菇,就這簡單的三樣材料

調味料:萬家香醬油(滷肉第一首選,其它醬油都滷不出這味道)、蠔油(本來應該用醬油膏,但還沒開就想說用開過的蠔油代替)、米酒少許、壽司醋少許、黃砂糖(應該用紅糖顏色會更美,但一樣開過的用完了,就以砂糖代替)、白胡椒粉、洗過後才泡香菇的水適量  <----- 是不是? 我沒有誣賴喔,一整個就是非常隨興的亂加!
最重要的就是要加一匙萬家香壺底油,真的有加持喔! 

做法:
1. 紅蔥頭切碎,香菇切小丁,三層肉切小長條塊
2. 熱鍋,倒入苦茶油熱一下後丟入紅蔥頭爆香,接著放入香菇一起炒香
3. 加入三層肉炒到變色
4. 加入所有調味料翻炒煮滾後,蓋鍋小火悶滷30分鐘即可盛盤

簡不簡單!!??我最愛這種懶人料理了!!萬歲!!

這次因為份量少,不想再搬出會導致媽媽手奇重無比的LC鍋,僅用重量輕於LC鍋許多但還是比不鏽鋼鍋重不少的"硬質陽極處理鋁鍋"滷(這鍋你的中文名字也太長太饒舌了吧!? 英文是Hard Anodized簡單明瞭~),
肉的質感居然差不多一樣有彈性不會爛到化掉好好吃,色澤和型體還是肉眼看得出....當然如果不嫌麻煩的話,我個人認為LC鍋滷的有更勝一籌喔!


在滷肉的同時,因為只需要煮一杯米,所以不想再用巨無霸(其實也只是六人份)的大同電鍋煮那一杯米,實在太大材小用了!

於是拿了一個小砂鍋,來試試看第一次在爐上煮飯吧!

【五穀米飯】
已經很久不在家煮白飯了,一定都要混自己隨意調配的五穀米一起煮,或甚至於都是直接吃五穀米了~
這盒混的五穀有小薏仁、小米、紫米、糙米和蕎麥,另外還有加芡實。


五穀米一定要泡上半天,因為裡面有糙米不容易煮爛
因為第一次煮不會抓水量,一杯五穀米用了一杯半的水,有點太軟爛,下回改1:1的份量試試看。

 
水和米一起煮滾後關小火悶煮20分鐘就可以了,開蓋拌一拌讓蒸氣散掉,再關蓋悶個五分鐘更好吃:)

 


家鄉的難忘滋味,簡單快速就上桌:) 再炒盤蒜蓉高麗菜就營養滿分了!

真的好好吃,看某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了嘴就知道囉: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