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燒是我很愛吃的點心之一,偏偏在倫敦日本店裡賣的銅鑼燒真是夭壽貴喲~ 小小一個2鎊左右喔? 有點不可考了~ 自從我花了大銀子買來吃後又發現它一點都不好吃,不是太甜就是太乾或是有個奇怪的味道,很不夠水準後就再也沒買過了~~ 
曾經也買過冷棟櫃裡的栗子口味銅鑼燒,比新鮮的便宜一咪咪,印象中4-5個也要5鎊多吧~~
這種錢我不會常花的~~ 所以勒~~銅鑼燒只好被我歸列為高級甜點奢侈品這樣....

也從來沒想過要做它,因為他也被我列為功夫甜點之一,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至於後來為什麼會出現在我家餐桌上呢?

這又是一段故事了...........  


話說,鬆餅這玩意兒我們倆都很愛吃,之前搭郵輪時,早餐有現煎的鬆餅攤,我倆很誇張,每天早餐都要各吃一份就算了,有時後還各吃兩份~~別忘了,郵輪的早餐可是自助式有一拖拉庫的各樣美食可以自由拿取喔~~我倆卻會為了鬆餅而放棄其他美食的胃空間,可想而知是有多愛吃了
 

既然這麼愛,何不在家自己煎?? 從來也沒煎過,想著要調那些麵糊眉頭就皺了起來....所以遲遲都沒有付出行動~
 
偶然間,在Costco看到這麼一大包現成的鬆餅粉,只要加水就可以了~~但一包足足有4.5kg耶~~要是買回家要做多久才吃的完呢??  


不過看看封面那令人垂涎欲滴還淋上楓糖漿與奶油的鬆餅,一直對我招手~~帶我回家,帶我回家吧~~~~


好拉~~別再叫了~~我帶你回家就是了  


就這樣....這麼一大包非常佔空間的鬆餅粉從年初就乖乖的躺在食物櫃裡到現在都還沒用完....

為什麼會躺這麼久呢?? 因為之前廚藝進步非常龜速的我,號稱是甜點殺手,就連不甜的鬆餅也會被我搞砸~~

無論如何怎麼照著包裝袋上的製作方式還是無法成功,形狀也醜不拉基,永遠都煎不出可以吃的鬆餅就是了....
 
問題到底出在哪呢?  我真的是不曉得阿~~


所以這包粉就這樣躺了一年半載,直到我在11月中的ideal home show at X'mas展場買到了Bamix手持攪拌器後,一切大逆轉,鬆餅成了我的大強項,銅鑼燒也瞬間跳上檯面成了我的拿手宴客甜點~~~至今有六個人客吃過了,大家都讚不絕口喔~~

(後來檢討結果,應該是一次到太多麵糊的關係,因為我懶得一片一片慢慢煎,所以就一次把平底鍋舖滿,想說煎大塊一點再用刀子切來吃,不過抓不到翻面的時間點和溫度,所以每次都一面焦黑,一面沒熟,裡面還是麵糊==) 
 
怎麼會這樣勒??難道Bamix真的有特異功能???

 

我是先學會了煎鬆餅,吃的不亦樂乎後,發現做小一點,再夾上紅豆餡不就成了銅鑼燒?? (偶怎麼這麼會轉阿~~!?)

(夾Nutella榛果巧克力醬好好吃阿^^) 



僅短短的2-3周,這包鬆餅粉已經快用完了~~每隔幾天就煎一次,現在可是非常熟稔了^__^ 

先來【蜜紅豆】吧~~
超簡單方式在此公布-----

 
【材料】
只需要紅豆2杯、黑糖130g和奶油40g加一小撮鹽,也可加一些些奶粉增加奶香味:) 
這個配方做出來的蜜紅豆不是很甜,喜歡甜一點的捧油請自行多加點喔~~用白糖又會比黑糖甜~
 
【做法】
1. 秤兩杯紅豆大約是280g,泡水隔夜或至少八小時,中間沒事想到時就去換換水~
2. 請出國寶大同電鍋,內鍋水放超過紅豆一公分,外鍋水一杯,開煮~ 

跳起來後電源關掉悶個1-20分鐘,再把湯汁倒掉,重新加入冷水到高過紅豆一公分,外鍋一杯水,開煮~~ 跳起來後再悶半小時以上。
3. 悶好後的紅豆是看不出來有水份的而且還是一粒一粒的看起來像沒有爛。(我是前一天先煮好放冰箱,隔天把鍋子傾斜也都沒有會流動的水份了)
4. 將紅豆倒到不鏽鋼煮鍋中,因為我的是平面紅外線電爐,大同電鍋內鍋底部不平不好加熱,如果是瓦斯爐就直接將內鍋放上爐子加熱少洗一個鍋。

紅豆煮好總重是764g。     


5. 加入黑糖130g和一小撮鹽,
6. 放到爐上用中火慢慢將糖炒融,其實拌勻就可以了,再加入奶油40g翻炒,最後加入奶粉,份量隨意。
7. 大約炒到有點糊糊含水份的樣子即可關火(很快大約僅5分鐘左右),放涼。如果想要豆沙泥,就用壓馬鈴薯的L型壓鏟壓壓扁,或是用叉子慢慢戳也可以。
8. 千萬不要炒太乾,因為冷卻後水份還會再蒸發結成糰。  
  


 

這份量的蜜紅豆很多,剩下的可以放保鮮盒冷凍起來,下回要用時再退冰後放電鍋蒸熱即可使用~
  

等待蜜紅豆變涼的同時,就開始著手麵皮製作吧~ 
 
 
 
 

 【銅鑼燒皮】

(約可做5-6個直徑6cm的小銅鑼燒) 
材料:
鬆餅粉130g
牛奶160ml
蛋一顆
蜂蜜1-2大匙(依自己喜好)
橄欖油一小匙(我都隨便加不影響)


工具:
一個比較瘦高的不鏽鋼容器,我是用容杯

手持攪拌器 


 


做法:  

1. 將蛋打入容杯,加入蜂蜜,用攪拌器打勻到起泡即可  

 

2. 鬆餅粉過篩



3. 蛋液加入160ml牛奶打勻。(別理秤上的數字,我很豬頭到最後才發現粉和牛奶的份量搞反了,所以後來又多加100g牛奶=.=)

 
 

4. 加入過篩的鬆餅粉,邊加入邊拌勻

 
 
    
5. 整體拌勻後差不多是這樣的濃度


6. 攪拌棒用湯匙隨意刮一刮,直接放到水龍頭下沖一沖手搓一搓就清潔溜溜,很好清洗~~ 

 

7. 這時候蜜紅豆也涼的差不多了,看~~變成糰狀囉~~ 如果炒太乾冷了以後沒水份會很難成糰又不好吃乾乾的~

 

8. 橄欖油我在這個步驟才加入,因為不想攪拌器沾上油不好洗咩~~

調好的麵糊可以放個2-30分鐘再煎比較好,不過要馬上煎也可以拉~ 我覺得影響不是很大~ 
重點來了喔~~

一定要拿一個可以測量的湯匙舀麵糊,讓每一勺麵糊份量都一樣,這樣煎出來的皮才會大小一致~
我是用1 tablespoon的量匙舀,份量是15ml 。 


 
 
9. 不沾平底鍋熱鍋,維持在中火,電爐溫度6是最剛好的,乾鍋煎,千萬不要放油喔~

我的鍋小,一次只能煎三片,如果能有大一點的鍋一次煎很多片可以省不少時間,但我懶得拿大鍋了:P 
最好是有一個煎可麗餅用的電爐,這樣就方便多了^^ (加入購物清單XD) 

麵糊在同一點倒入鍋中,會慢慢向外擴張成圓形,不可移動麵糊倒下的位置喔~ 


 

10. 大約一分鐘泡泡消掉變成洞洞後就要速速翻面,顏色會很美麗~  
 


11. 翻面後再煎一分鐘左右,擔心的話可以放一個1分鐘的沙漏在旁邊計時,很準確無誤~ 

 

12. 底部成這樣的顏色就可以起鍋囉~ 

 

13. 起鍋後先在旁邊晾一下,不要直接平放在盤上,熱氣會讓底部濕濕的潮掉就不好吃了~ 

 
14. 稍為涼後夾上厚厚一層溫溫的蜜紅豆,大口咬下~ wow~~~~

 
 

15. 小小一個好可愛阿~~


 
 
看了都會捨不得吃捏~~ 


愛吃多少餡就夾多少~不甜不膩就是自己最愛的口味^__^ 

 




也可以夾自製的栗子餡,下回介紹栗子餡~ 

 
 

也是好吃到爆錶~~ 


以後我的招牌甜點就是它了~~現在已完全不會失敗了~~ 


 

如果有一台可麗餅機會事半功倍,上菜速度會快很多喔^__^  嘻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