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蛇獻東坡,歡喜迎新歲】
 
本來農曆春節沒打算大肆慶祝,也不是沒時間張羅,只是平常不大去中國超市,更不會沒事跑中國城,所以感受不到氣氛,也就沒有那個勁~~
剛好除夕初一遇上周末,想說請好友們來家裡圍爐吃吃喝喝熱鬧一下就算是慶祝了~
沒想到現在網路太發達,這兩天隨便爬一下格子或是臉書,就是紅通通一片或是大魚大肉,看得我也心癢癢,好像沒有做個一兩道年菜(是說也從來沒做過),蛇年就不會來似的,這還是我的年耶~~別想蒙混過去~~

除夕這天又再度滷了一次我自創的"東坡肉",順道煮了點麵線,擺好盤發現,這一坨坨的麵線配著東坡肉還頗像年菜的,於是自己給它取了個有年味的名字喬裝年菜~~~靈蛇獻東坡,歡喜迎新歲~~~厚厚厚~~~
 
這款滷肉其實跟東坡肉只有親戚關係,都是用三層肉去滷 
大塊的肉買回來後切成二餐的份量,整塊先淋一點米酒再抹上厚厚一層粗鹽馬殺豬一下,接著正反面灑上一堆的現磨黑胡椒,一些肉桂粉和丁香,放進密封保鮮盒進冰箱冷藏入味到隔天或是二天再放入冷凍庫保存。
我本來是兩塊肉疊一起,中間舖烤培紙,想說省保鮮盒空間,但後來發現冷凍後烤培紙也黏住了,根本分不開~~所以下回還是得用保鮮袋或是小號的保鮮盒方裝了~ 

欲滷肉的前一天將肉從冷凍庫拿出放到冷藏解凍,當天滷肉前半小時(天冷要一小時)再拿出退冰到室溫才能入烤箱。 


炫風烘烤鍋預熱到200度C,底層舖一層錫箔紙接油,200度C烤15分鐘,調降到160度C再烤20分鐘,主要是要將油逼出並不是要烤熟,溫度和時間不用太精準,開心就好~ 


想滷出形狀完美卻肉質Q軟的肉,交給LC鍋就沒錯了~
請出新買的20cm粉紅小鍋,滷一塊肉剛剛好~ 
調滷汁:白醋(1)、紹興酒(2)、冰糖(3)、醬油(4)、水(5)、萬家香壺底油(1)、醬油膏(1)、辣豆瓣醬(1)、薑2-3厚片,括弧裡的數字是比例,總之我都隨便亂調,沒個準的~
滷汁混合均勻,慢慢加熱不需要煮開,烤好的肉將上面過多的黑胡椒香料等刮掉,直接放進滷鍋,皮朝下,我有先將肉切成四塊,想說滷好比較方便食用,這也是和東坡肉有點血緣關係的地方

 
中小火滷到有點冒泡後關小小火,慢滷2小時左右,當然滷越久越入味肉質也越軟嫩。千萬不能大火讓它滾或是滾到冐大泡,用時間去換美食,滷到天荒地老就對了~  
中間要記得翻面,換肉在下面~   


第一次滷完的滷汁還很多,太好吃了~ 又退凍一塊,這次整塊下去同一鍋滷汁滷,打算和朋友分享這份美味:) 

 
先醃再烤後滷的三層肉少了油膩感,皮和肥肉部分非常彈牙,一點都沒有噁心的肥肉味,而且非常入味,和小塊滷肉不同的是,大塊的肉滷好後再切厚片食用,是吃的出層次感和口感的~ 

-------------------------------------------------------------------------

初一這天中午,好友來家裡圍爐。
一早先敖烏梅湯,新何春本草的食補藥材品質很不錯,從台灣飄洋過海來,一堆凍在冷凍庫可以保存很久,慢慢吃,慢慢補:)


一包用4000cc的水慢火熬煮40分鐘,再放入適量冰糖讓它慢慢溶解。 酸酸甜甜特別解膩~


這次火鍋不吃辣,湯底挑選百崧嗆嗆鍋系列的御香養生鍋底,有蒙古鍋的香辛料味,非常濃郁順口,清香又甘甜,讚! 

 
內容物,真材實料~ 


肉片自己片,採用帶皮的放養豬腿肉,有一回用三層肉片涮麻辣鍋超超超好吃阿~~~ 

 
準備兩鍋火鍋湯底,一鍋丟白蘿蔔白菜和丸類先煮等人客來即可開動,一鍋在廚房等著之後加湯用~ 


雖然此款火鍋湯底為不沾醬火鍋,但吃火鍋少了沾料就好像人少了靈魂(?),於是準備了一些蔥末、大蒜末、沙茶醬、烏醋和和風醬油意思意思,沒想到居然被掃光~~(會不會吃的太重口味拉你們?) 

 
開動囉~~
外面零度,裡面20度,圍爐熱烘烘~~ 


好友帶來的驚喜~~~自製的酥皮紅豆年糕!! wow~~~
一口一個,一口接一口,超超超好吃阿~~~ 這也是激發我想來嚐試自己做年糕的動力!!  


藍姆檸檬蛋糕應要來插花~~這是第十條了喔~~ 

 


----------------------------------------------------------------------------------------

隔天,初二,我就變出年糕來拉~~ 沒想到這麼簡單喔!!?? 根本不用去中國超市買阿~~

一罐395g椰奶+120g黑糖粉喇均勻,再加入350g糯米粉混合均勻,倒入鋪了2b蛋糕烘培紙模的土司模裡,大火蒸90分鐘,取出放涼即可切片油煎了~
我的配方是自己配的,跟一般食譜比起來糖份很少,還是有甜味~只是我們不喜歡吃太甜~愛甜的人不要照我的配方喔~


我最懷念的年菜莫過於煎年糕了,裹上麵粉蛋液煎的酥香,一口咬下,就算被溢出的年糕燙了嘴還是停不了阿~~這就是媽媽的味道~~

麵衣:一顆蛋約50g+30g低筋麵粉用打蛋器混合均勻調成像美乃滋的稠度,如果太稠加點水自行調整 
 
平底鍋入苦茶油加熱,放入沾滿麵粉蛋液的年糕,中火兩面煎到金黃即可 


我的媽呀~~~媽媽的拿手好菜居然會出現在遙遠的英國的我家餐桌上耶~~~

一邊吃,一邊唸:吃甜甜,過好年~~ 年年高昇~~

 
太好吃太銷魂了~~~

 
好彩頭,菜桃貴做過很多次了~ 我偏好台式的純白蘿蔔糕^^

今天又做了一塊~~ 不過吃太飽沒空間,明天再煎來吃^^ 一天吃一道年菜接龍,吃到十五元宵結束~~ 可能會肥兩圈


放一張之前的照片先應應景~~ 


祝大家 新的一年,萬事亨通,好運旺旺來~~ 

在國外,要過兩次年,東西節慶通通過,好似整年都忙不完,生活會不會太精采了阿??

再來,就是2月14日囉~~~  
 (我已經提醒了,別想蒙混過去喔~ 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